朝颜

文评-看朝颜大大的港耀文《归来》有感

(((*°▽°*)八(*°▽°*)))♪臭不要脸的得瑟……

雪精神的铜豌豆:

 @朝颜 一时有感写点废话,与贴吧里同时发了。




这篇文我从去年入APH圈后就开始追,一瞬间就被文笔和构思惊艳到了。只是在对动漫内容和各种梗都还一知半解的时候对文还只是纯美学价值的欣赏,随着对黑塔利亚热爱的逐渐加深,再次细看又有了不一样的感悟。当初是惊艳,现在就是惊喜,是感动了。
感谢这篇文带给我的惊喜和感动,让我在看文的时候可以把对动漫人物的喜欢、历史的沧桑和对三次元祖国的热爱这些复杂的感情浓缩在一起,简直是极致的享受。
喜爱黑塔利亚就一定对同人感兴趣,这部动漫完全靠同人撑起来并不夸张。我看任何作品及同人都是本着官方高于同人,无官方则无同人的原则,只有黑塔利亚是例外。我感激并敬佩这部动漫把国家拟人的创新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追忆历史和感情寄托的途径,但不能承认本家本家创造的形象符合真实。
我们用黑塔利亚这个梗,描述着符合历史和我们心目中美好寄托的一切。
所以喜欢黑塔利亚,最爱国设,最爱历史政治向,现实向,严肃向,不解释。
喜欢代表国家的人物符合历史与现实,不吹不黑。可以不喜欢,但要正视每一个人,文章的三观必须是首选。
而这篇文正好戳中了我所有的萌点。

论文笔功底,必须佩服。写历史向的APH同人并不难,难的是你写了一段并不为世人熟悉的历史,一段时间很短没有太长历史跨度的时期。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香/港回归基本只知道1984谈判和1997,在这么短的历史中写长篇,意味着没有史诗架构可以套用,意味着你要努力去查那些寥寥无几且存在感不强的资料,意味着你要用丰富的想象和时代感代入去构思…几乎全部都只能原创,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然而我一路读下来没有丝毫违和感,属于那个时代的暗潮汹涌、祖国的步履维艰、复杂诡谲的国际关系统统如临其境,每每思之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对你的专业度、坚持和毅力我先跪为敬!


对人物性格的塑造、国际关系的处理都很精准,尤其是我们不熟悉甚至比较回避的中日蜜月期。八十年代我们几乎是“左右逢源”,政治上联美反苏,经济上和日本如胶似漆,同时面对苏联的示好态度暧昧不明,既未撕破脸又留有余地,在几个大国之间艰难游走才换来宝贵的和平发展期,个中艰险可见一斑。九十年代风云突变,那就不止是艰难了,是忍辱负重韬光养晦,夹缝生存步履维艰。
无论是耀君、嘉龙、亚瑟、罗莎、京哥粤哥这几个相对的主角,还是阿尔、本田、新嘉等戏份比较少的配角,无一不是鲜活的。严肃的历史向,没有一个人是愚蠢的,他们每一个都在国家利益的驱使下,在糅合个人感情的矛盾下行事。所以,即使对照三次元对某些事比较愤慨,在你这篇文里也无法讨厌任何一个人。因为他们都是如此的复杂且充满人性,令人深爱的,喜欢的,欣赏的,惋惜的,可以理解但无法接受的,却没有让人恨的。就如亚瑟夺走了嘉龙但对他其实真的很好,给了他最好的一切,对他有足够的关心,就连最像反派的伯藤,若能理解他的一切也都是为了他祖国的利益,那些小人般的行径亦不再那么可憎。
除此之外,本文中的菊耀关系可以说是一大亮点。这篇文里本田菊的形象是我见过的最正面的了,没有任何直接描写,仅凭侧面就把那个巅峰时期的他展现在了我们面前。强大,疏离,有绝对的资本,甚至能让阿尔顾忌,对亚洲各国来说是让人敬仰甚至巴结的存在,本身寡淡看上去甚至无欲无求,但对上耀君时还是有不一样的。在耀君最衰弱的三十年代本田菊都无法击败他,那么现在这个即使贫弱却一心一意搞发展呈冉冉上升态势的国家任谁都无法忽视。正如嘉龙对新嘉说的:“没有谁不敬畏他三分。”(菊耀关系比较复杂,我以后另写细致的长评)
行云流水般的文笔,极正的三观,真实客观的人物性格,新颖独特的时代背景,还有处理得很成功的各种细节,是我对这篇文爱不释手的原因。如此恢宏巨制的长篇,当得起“一篇文撑起一个CP”的美誉。至少我以后一想起港耀,首先记起你这篇文。请继续加油,永远支持~
这是篇笼统的评价,至于那些主要人物关系,比如耀君和嘉龙、耀君和亚瑟等,我另外再分析。

国庆节快乐!同时祝耀君生日快乐!





评论(1)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朝颜 | Powered by LOFTER